首页 滚动新闻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就中巴建交四周年发表署名文章《新周年、新步伐》
2021-06-19 00:49

  6月14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巴主流媒体《星报》发表题为《新周年、新步伐》的署名文章,回顾中巴建交四年来各领域合作成果,展望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2017年6月13日,中国和巴拿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正如此前三年每一次建交纪念日到来时一样,在迎来两国建交四周年之际,我们胸中对双边关系既充满收获的喜悦、更深怀前进的信心。

  回顾最近一年多时间,我首先想到的是,面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巴两国在人道主义精神鼓舞下,始终相互扶持,并肩作战。

  中国是最早报告新冠疫情的国家,在中国人民与这一当初完全陌生的病毒奋勇抗争的困难时刻,巴拿马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政府和人民以真诚声援和支持,给中国人民的伟大抗疫斗争鼓了劲、加了油。

  在新冠肺炎成为席卷全球的大流行病并在巴拿马爆发后,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迅速伸出援手,从不同层级以不同方式鼎力相助:不仅向巴方捐赠了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还组织中巴专家视频会议与巴方分享抗疫经验、治疗方法、防控措施;不仅从中央政府到地方省市、还从在巴中资企业到华人华侨,全方位投入对巴抗疫援助。

  在此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中巴加强经贸合作的脚步并未放缓。

  得益于两国在经济方面天然的互补性、中国疫后经济的强劲复苏以及两国政府和企业持续不断的创新努力,双边贸易在大疫之年仍然稳步增长,中国保持着始自2019年的巴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2020年,两国政府签订巴拿马禽肉输华检疫协定,这是建交以来在两国政府共同努力下签署的第六个此类协定,再次印证了两国携手推进双边合作、切实造福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

  此外,中国工商银行和滴滴等几个新的重大投资项目也于去年落地巴拿马。

  中巴均高度认同多边主义和开放经济,主张国际社会全体成员都应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舟共济、团结互通。中方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在上述理念指引下,与巴方竭诚合作,共克时艰、共促发展、共振民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