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5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5-19 22:50

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米舒斯京将于5月2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刚果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卢通杜拉将于5月21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将于5月2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新社记者:发言人能否介绍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此访有关安排?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汪文斌:我们欢迎米舒斯京总理访华。访问期间,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北京外,米舒斯京总理还将赴上海访问。

中俄作为最大邻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下阶段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我们期待通过米舒斯京总理访华,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深化人文和地方交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

共同社记者:七国集团(G7)领导人今天上午参观了日本广岛的核爆炸资料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希望各国领导人理解1945年美国在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造成的惨剧,从而实现无核武器世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核武器造成的灾难和悲剧不应重演。日方表面上宣扬建立无核武器世界,实际上却享受美国的“核保护伞”,反对和阻挠美国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我们希望日方在有关问题上不要采取虚伪立场。

美联社记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于本周末出席G7峰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视此为积极进展?第二个问题,据报道,美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正在讨论一份防务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在考虑反制措施?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希望有关国际合作秉持开放包容原则,能够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挑动分裂和对抗。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对有关各方同太平洋岛国开展正常交往与合作不持异议,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更多关注和支持岛国发展振兴。商签任何合作文件都应该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同时我们反对任何国家将地缘政治博弈引入太平洋岛国地区。

总台央视记者: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注册将于本周截止,台湾方面仍没有收到与会邀请。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

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中方对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作出特殊安排的政治基础。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将政治图谋置于台湾地区人民福祉之上,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为了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捍卫联合国大会及世卫大会相关决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中方决定不同意台湾地区参加今年世卫大会。

台湾当局声称不让台参加世卫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这不过是其图谋参与世卫大会的谎言和借口。中国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根据中方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与世卫组织的相关技术会议。仅仅过去一年,中国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就达到24批26人次。台湾地区能够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台湾地区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能够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截至目前,中国中央政府已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疫情超过500次,包括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居民信息。这些安排确保了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民进党当局拿参与世卫大会作文章,不是出于防疫的需要,而是要达到扩大“台独”国际空间的目的。

中方作出不同意台湾地区参加今年世卫大会的决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一段时间以来,近140个国家向中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立场,近百个国家就此专门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或公开发表声明。这再次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充分体现了绝大多数国家在世卫大会涉台问题上秉持正义的正确立场。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图谋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注定以失败告终。

彭博社记者:美台已同意加强贸易联系,这是去年宣布的“美台贸易倡议”下首个成果。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美方有关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违背美方自己做出的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中方对此表示严重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方应该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不得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不得借经贸名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路透社记者: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本月称希望同习近平主席会见,以完成赞债务重组。中方是否将在下一次官方债权人会议上同意有关减债条款?如不同意条款,原因是什么?

汪文斌:中方一贯高度重视赞比亚债务问题,是最先对赞比亚实施缓债行动的国际官方债权人,作为赞比亚债权人委员会联合主席,为赞债务处理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根据赞比亚财政部数据,当前赞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和以西方为主的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赞比亚外债的七成。为全面、系统、有效帮助赞比亚走出债务危机,他们理应在赞债务处理中采取更有力行动。中方一直同赞方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将继续共同努力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法新社记者:外交部能否介绍在印度洋倾覆的中国渔船的最新情况?

汪文斌:5月16日“鲁蓬远渔028”号渔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后,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会同交通、渔业等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人民政府,继续全力以赴协调开展搜救工作。18日,中国军舰在事发海域打捞起2具遗体。

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斯里兰卡派出的潜水员等专业救援力量正赶赴现场。中方对澳大利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国派出舰船、飞机协助搜救表示感谢。我们将继续会同各方,采取一切措施、尽最大努力搜救失联人员。

半岛电视台记者:有报道称七国集团(G7)本周末将讨论对俄实施新的制裁。俄总理米舒斯京下周将率团访华,这一时间点是有意为之吗?中方是否希望通过加强与俄商业联系以平衡G7的有关行动?第二个问题,据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即将访问北京,中方能否确认此消息或提供更多细节?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一贯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未经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方历来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中俄之间的合作既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扰和胁迫。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沟通。

《北京青年报》记者:中方刚发布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访华消息。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荷关系?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荷互为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去年两国隆重庆祝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荷兰进行历史性访问,推动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新时期。近年来,中荷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坚持自由贸易、维护多边主义等方面拥有广泛共识。

胡克斯特拉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访华期间,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其就中荷、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中方愿同荷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作为G7主席国的日本考虑将以下内容纳入峰会声明,即鉴于俄中两国的举动,需要维护和强化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中方对日方考虑有何评论?

汪文斌:日方在谈论规则和秩序之前,首先应当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这一不负责任的行径,明确重申遵守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旗帜鲜明地制止日本国内美化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招魂、翻案等开历史倒车的行为。

总台华语环球中心记者:有消息称,正在访问乌克兰等国的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也计划访问欧盟总部。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具体情况?

汪文斌:应欧盟方面邀请,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将赴欧盟总部访问。

中方愿继续劝和促谈,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中国贡献。

新华社记者:昨天新华社发布了《美国的胁迫外交及其危害》报告,外交部网站进行了转载。同日,美国政府高官称,G7峰会公报将对中国“经济胁迫”表示担忧。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国惯于指责别国以大国地位、胁迫性政策、经济胁迫方式要挟他国服从,搞胁迫外交,这是在用自身的“黑历史”镜像他国。事实上,美国才是胁迫外交的始作俑者。胁迫外交的发明权、专利权、知识产权都非美国莫属。今天,胁迫外交更是美国外交政策工具箱中的标配,为实现一己私利,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领域的遏制打压都被美用来在全球搞胁迫外交,世界各国深受其害,发展中国家更是首当其冲。

美国出台《芯片和科学法》,要求接受联邦财政援助的半导体企业不得在中国进行实质性扩张,胁迫盟友限制对华出口,试图把全球芯片产供链“一分为二”。美国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甚至恐吓其他国家不得与中国5G供应商合作。

美国对自己的盟友也下手狠辣、毫不留情。日本东芝、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等企业都曾是美国胁迫外交的受害者。如果G7峰会要讨论经济胁迫问题,不妨先讨论一下美国是怎样胁迫其他六个成员国的。

新华社发布的这份报告基于大量事实和数据,充分揭露了美国在全球推行胁迫外交的恶行劣迹,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美国胁迫外交的霸权霸道霸凌本质,及其对各国独立与发展、地区稳定、世界和平的严重危害。我建议大家好好读一读,认真看一看。

中国从来不搞胁迫霸凌那一套,历来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胁迫外交。我们敦促G7顺应开放包容的时代大势,不要搞胁迫外交和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法新社记者:有报道称中国将抵制下周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举办的G20旅游主题会议和活动,中方能否证实?是否计划出席相关活动?

汪文斌:中方坚决反对在领土争议地区举办任何形式的G20会议,也不会出席这种会议。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美政府高官表示,今年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将强调应对华“去风险”而非“脱钩”。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谈论所谓“去风险”,首先要弄明白风险是什么,源头又在哪里。

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凭借自身军事优势对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弱小国家发动野蛮侵略的霸权行径,是破坏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霸凌行径,是鼓吹“民主对抗威权”、试图把世界拖回冷战年代的开历史倒车行径。这些风险无一来自中国,全部来自少数试图给中国贴上各类标签的国家。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七国集团国家总和。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挑战,是稳定不是动荡,是保险不是风险。

世界脱不了钩,也不需要以中国为目标的“去风险化”。世界需要的是“去意识形态化”“去阵营化”“去小圈子化”。

新华社记者:今天上午,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行。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此次峰会的有关情况?

汪文斌:今天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元首们在友好的气氛中全面回顾中国同中亚五国友好交往历史,总结各领域合作经验,展望未来合作方向,一致同意着眼未来,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亚处在联通东西、贯穿南北的十字路口。

世界需要一个稳定的中亚。中亚国家主权、安全、独立、领土完整必须得到维护,中亚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必须得到尊重,中亚地区致力于和平、和睦、安宁的努力必须得到支持。

世界需要一个繁荣的中亚。一个充满活力、蒸蒸日上的中亚,将实现地区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世界需要一个和谐的中亚。团结、包容、和睦是中亚人民的追求。任何人都无权在中亚制造不和、对立,更不应该从中谋取政治私利。

世界需要一个联通的中亚。中亚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成为亚欧大陆重要的互联互通枢纽,为世界商品交换、文明交流、科技发展作出中亚贡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去年,中国和中亚五国宣布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着眼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光明未来,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守望相助。要深化战略互信,在涉及主权、独立、民族尊严、长远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彼此明确、有力支持,携手建设一个守望相助、团结互信的共同体。

二是坚持共同发展。要继续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前列,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充分释放传统合作潜力,打造减贫、绿色低碳等新增长点,携手建设一个合作共赢、相互成就的共同体。

三是坚持普遍安全。要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地区国家内政,着力破解地区安全困境,携手建设一个远离冲突、永沐和平的共同体。

四是坚持世代友好。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文明互鉴,筑牢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世代友好的基石,携手建设一个相知相亲、同心同德的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强调,这次峰会为中国同中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中方愿以举办这次峰会为契机,同各方密切配合,将中国—中亚合作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中方倡议成立产业与投资、农业、交通、应急管理、教育、政党等领域会晤和对话机制,为各国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搭建广泛平台。

二是拓展经贸关系。中方将出台更多贸易便利化举措,升级双边投资协定,实现双方边境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举办“聚合中亚云品”主题活动,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三是深化互联互通。中方将全面提升跨境运输过货量,支持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推进航空运输市场开放,发展地区物流网络。加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鼓励优势企业在中亚国家建设海外仓,构建综合数字服务平台。

四是扩大能源合作。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加快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扩大双方油气贸易规模,发展能源全产业链合作,加强新能源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

五是推进绿色创新。中方愿同中亚国家在盐碱地治理开发、节水灌溉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建设旱区农业联合实验室,推动解决咸海生态危机,支持在中亚建立高技术企业、信息技术产业园。中方欢迎中亚国家参与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创业、空间信息科技等“一带一路”专项合作计划。

六是提升发展能力。中方将制定中国同中亚国家科技减贫专项合作计划,实施“中国—中亚技术技能提升计划”,在中亚国家设立更多鲁班工坊,鼓励在中亚的中资企业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向中亚国家提供融资支持和无偿援助。

七是加强文明对话。中方邀请中亚国家参与“文化丝路”计划,将在中亚设立更多传统医学中心,加快互设文化中心,继续向中亚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支持中亚国家高校加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推动开展“中国—中亚文化和旅游之都”评选活动,办好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开行面向中亚的人文旅游专列。

八是维护地区和平。中方愿帮助中亚国家加强执法安全和防务能力建设,支持各国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网络安全合作。继续发挥阿富汗邻国协调机制作用,共同推动阿富汗和平重建。

中亚五国元首先后发言,感谢中方倡议并成功主办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积极评价中亚国家同中国全方位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们表示,中亚国家同中国拥有千年友好和深厚情谊,始终是相互支持、相互信赖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是中国西出阳关最真挚的故人。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保障全球安全稳定和促进科技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同中国合作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进一步深化中亚五国同中国的关系符合各国人民共同愿望,符合各国根本和长远利益。中国—中亚峰会为中亚国家同中国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引领双方关系进入了新时代。各方欢迎并赞赏中国对中亚友好合作政策,愿继续充分发挥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作用,做大做强中国—中亚峰会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深化中亚国家同中国全方位务实合作,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助力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并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五国元首表示,坚定支持彼此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各国主权、独立、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坚决反对干涉他国内政。他们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表示将认真落实此次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加强各自国家发展战略同共建“一带一路”对接,推进地区互联互通,深化贸易投资、农业、能源、科技、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合作共赢,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同中亚五国元首签署了《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并通过《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

这次峰会为各国合作开了一个好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航船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为六国发展振兴增添新助力,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