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使馆新闻
巴拿马学者撰文积极评价中国多边外交
2023-05-10 05:56

53日,巴拿马大学国际关系系教授冈萨雷斯在美国网媒发表评论文章《多极外交之都——北京》,通过讲述近期中国促成沙特阿拉伯与伊朗复交、推动叙利亚与其他阿拉伯国家和解、倡导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与巴西达成本币贸易协议等重大外交事件,高度评价中国多边外交在世界舞台的表现。

文章称,中国近几个月的重要多边外交行动创下当代外交史前所未见的惊喜记录,在国际媒体引起广泛报道,成功展示了中国在调解国家间复杂矛盾方面的国际影响力。而与之相反,北约国家仍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前殖民国家不断煽动制造分裂与对抗。

文章强调,中国多项战略性外交举措带来的连锁效应是当下影响最深远的政治事件,体现出国际格局正经历单级到多级化发展的深刻演变。各国政府只有秉持世界多极化政治理念,才能共同构建各国主权都得到充分尊重的世界。当前,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石油美元体系正在走向衰落,世界多极化和国家主导作用逐步恢复,这与以美国为首的新自由主义形成抗衡,见证着划时代的变化。二十一世纪的国际经济和政治关系理应超越几百年来西方霸权模式,转而为各国互利交流与合作提供更有效支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