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使馆新闻
驻巴拿马使馆在巴媒体撰文介绍中国经济复苏形势
2023-02-10 00:20

2月8日,驻巴拿马使馆新闻发言人张希在巴主流媒体《星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将迎来强劲复苏》,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及其强劲增长韧性与潜力。全文如下: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多项最新经济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3%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21.02亿元约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1.27万美元,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6%。消费价格指数(CPI)温和上涨2%,远低于预期,中国仍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外汇储备余额3.13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进出口总额达42.07万亿元(6.25万亿美元),增长7.7%,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

2022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中国经济受到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反复冲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演化。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取得上述增长,实属不易,也充分显示中国经济依然潜力巨大,韧性十足。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国生产生活秩序快速重回正轨,中国经济获得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保持物价和就业总体稳定。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欢迎更多外资来华,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我们相信,凭借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创新驱动战略带来的新动能、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的红利、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等优势,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强劲复苏,继续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力量,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和增长的“发动机”。

当前,世界经济风险积聚,保护主义逆流横行,但中共二十大报告清楚无误地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深化合作的步伐从未停歇。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包括巴拿马在内的各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