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使馆新闻
驻巴拿马使馆举办《被抹去的历史》新书分享会
2022-03-31 04:11

为迎接中巴建交五周年,3月28日晚,中国驻巴拿马使馆联合巴拿马驻华使馆、长安街读书会、广东人民出版社举办《被抹去的历史——巴拿马运河无人诉说的故事》新书分享会。分享会采取中巴连线形式,巴方主会场设在拉美议会中国馆,中方嘉宾在线出席。书作者、巴拿马历史、人类学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拉索博士,文化部长冈萨雷斯,驻华大使甘霖,智慧城执行主任阿罗塞梅纳博士,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南方传媒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肖风华,该书中文版译者扈喜林,社科院拉美研究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以及中巴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热心读者等数十人出席。长安街读书会、《经济观察报》全程直播。

魏强大使作开场发言,高度评价拉索博士著作的开创性历史研究价值及其对深化中巴民心相通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横行,山河破碎。为拯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寻求出路,却都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斗,改天换地,势不可挡地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正是出于近代饱受外国强权欺凌的相似历史遭遇,中国人民对巴拿马人民追求国家独立、捍卫民族尊严的努力历来深切同情、坚定支持,曾大力声援巴收回运河主权的英勇斗争,今天真诚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同巴关系。在此原则指导下,中巴建交近5年来各领域合作顺利发展,人民友好日益加深,希望双方学界不断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共促合作。

活动中,中巴两国学者跨越时空距离,面对面热烈交流。拉索博士系统讲述她的研究成果和写作体会,中方学者主要围绕本书崭新的历史分析视角,就发展中国家史学研究需摆脱西方中心论的历史误区、增强民族历史与文化自信畅谈了看法

                           

大使作总结发言,热烈祝贺《被抹去的历史》中文版出版,高度评价此次中巴学者、读者及媒体人士“跨洋”交流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两国以庆祝建交5周年为契机,推动双方全面友好合作不断深化。        

                           

上,使馆还向与会嘉宾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21世纪的中国:巨人的觉醒》等书

    

《被抹去的历史》系巴拿马历史学家拉索博士所著2019年英文原版出版,2021年西班牙语和汉语译文版出版。书中,作者根据大量未经披露的原始档案资料和人回忆,还原了美国在修建巴拿马运河期间及之后,如何以帝国殖民主义者的傲慢心态与霸道思维,无视运河区原有居民的生存现实,对之强制迁移,以制造“优越先进种族”征服“落后丛林”的运河区景观,而将破碎、失败与背井离乡的绝望留给巴拿马的历史真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