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使馆新闻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出席拉美议会“马岛问题”专题研讨会
2022-02-11 09:58

2月9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应邀出席拉美议会第36届年会框架下举办的“马尔维纳斯问题,拉美的事业”专题研讨会并发言。拉美议会执行秘书长卡斯蒂略、巴外长莫伊内斯、前总统、运河事务部长罗约、前总统小托里霍斯以及阿根廷马岛问题委员会负责人卡尔蒙那大使、阿驻巴大使卢科及阿议会代表团等近百人与会,拉美议会议长皮萨罗通过视频线上参会。

魏大使发言表示,近代历史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给中国和拉美人民都带来了深重苦难,英国强行侵占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同时,也通过恶名昭著的鸦片战争霸占了中国领土香港,中国从此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奋斗,赢得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西方殖民者胆敢在中华大地为所欲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魏大使强调,在21世纪的今天,殖民主义思维及其遗毒仍在世界一些地方阴魂不散,仍在严重冲击正常国际秩序,严重损害有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国际社会一切主持正义的力量应联合一致,携手反制各种形式的新、老殖民主义,包括霸权主义、干涉主义、冷战思维,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公平正义

魏大使指出,出于共同的历史遭遇,中国和拉美国家都高度珍视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并为此相互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赞赏和感谢拉美国家坚决支持中国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曾坚定支持和声援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的正义斗争,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中方的立场也是一贯的、明确的。日前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访华,其间中阿发表了《关于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重申将在涉及彼此主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阿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完全行使主权的要求,以及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尽快重启谈判以期和平解决争端。                                          

莫伊内斯外长等与会嘉宾也在发言中谴责殖民主义,强调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不仅是阿根廷的正义事业,也是拉美各国共同的正义事业,呼吁拉美国家更紧密团结起来,采取更坚决行动,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的诉求,一道努力消除世上所有殖民主义残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