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新闻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
2019-12-14 05:44

  2019年12月9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主要内容如下:

  塔皮亚先生12月5日在本报发表的《巴雷拉的台湾》一文,通篇充斥不实之辞,既对中国不恭,也对本国不敬,更有甚者,该文竟然妄议台湾问题,恶意中伤健康发展的中巴关系。鉴于此事极其严重,作为中国大使,我需在此作以下声明:

  第一,我们坚决反对该文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污蔑。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系中国核心利益所在,关乎近十四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巴拿马政府正是在作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庄严承诺之后,才得以同中国建交。该文作者视台湾为独立国家,明目张胆地与一个中国原则背道而驰,这绝不可接受。

  第二,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历史遗留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只能由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在无任何外部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在这一问题上,中国的立场一贯明晰、坚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政府愿尽最大努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同时,我们亦有最大的决心,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得逞。

  第三,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最重要的政治基础,正确处理台湾问题是任何国家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前提保证。世界上包括巴拿马在内的180个国家都是在此前提下与中国建立并发展外交关系的。这一原则不容任何挑衅。

  第四,巴拿马基于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承诺,于2017年6月13日迈出历史性的一步,与中国实现建交,这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中方希望并相信,只要两国本着互尊互信互利与正大光明的合作精神,审慎处理台湾问题,顺应历史大潮、造福两国人民的中巴友好关系就能步履坚定地向前发展,免遭挫折与倒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