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使馆新闻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当地财经论坛上阐述全球安全倡议
2022-04-29 22:49

427日,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应邀出席巴《财经周》主办的“世界局势、自由贸易与巴拿马的角色”线上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魏大使表示,当今世界正前所未有地面临分裂的危险。一些国家固守冷战思维,拉帮结派,打压异己,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给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给各国人民福祉带来更加沉重的祸患,进一步加剧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民生困难,给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蒙上了厚厚的阴影。面对这样一个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推动国际社会铸剑为犁、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针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通胀压力持续上升,金融、贸易、能源、粮食、产业链等各种危机接踵而至的复杂严峻形势,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全球安全倡议与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辅相成,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提供了新支撑。中国欢迎包括巴拿马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作出积极贡献。

魏大使说,近年来,中国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时刻以人民需要为中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保障作出重要贡献。

魏大使指出中巴两国均高度认同、坚决主张开放经济、自由贸易,反对霸权侵犯主权、坚持主权独立。两国建交5年来,在两国政府积极推动和共同维护下双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双边贸易克服疫情因素逆势上扬,去年中巴贸易额达113.4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其中巴对华出口增长近148%不久前莫伊内斯外长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巴中重启自贸协定谈判交换意见,中方对此持开放态度,愿意与巴方早日恢复谈判,争取尽早达成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会上魏大使还与巴拿马经济学家埃斯特里比爱依斯电力集团贸易结构与分析地区代表迪亚兹会嘉宾就中国如何统筹抗疫与增长中巴如何携手应对疫情对贸易物流造成的瓶颈、中方支持巴拿马运河中立原则进行了互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