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信息
魏强大使会见巴拿马“护旗运动”领导人
2021-04-17 04:18

  4月14日,魏强大使会见巴拿马“护旗运动”领导人、著名民族英雄芬顿。

  芬顿热烈祝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高度评价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的光辉历程,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斗争的宝贵支持,盛赞当今中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克服一道又一道艰难险阻,阔步迈向民族复兴并为世界正义、和平与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芬顿还表示,巴中友谊源远流长、人民友好纽带深厚,“护旗运动”愿继续为增进两国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魏强大使表示,近代以来中巴有着反殖民、反侵略和反霸权的相似经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支持巴拿马人民维护民族尊严、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毛泽东主席于1964年1月12日,在巴“护旗运动”发生后第三天,发表《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中国全国各地1600万人举行游行集会,坚定声援巴拿马人民,成为了那一代中国人难忘的历史记忆。2018年,习近平主席对巴进行历史性访问前夕,在巴报刊发表署名文章,其中特别忆及这段历史。历史如镜,充分映照出中巴两国人民血脉相连、心心相印,这是新时期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重要情感基石。相信在两国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巴友好合作将不断结出硕果、造福双方人民。

    “护旗运动”简介:1964年1月9日,一批巴拿马青年学生要求在巴拿马运河区升起巴拿马国旗,遭到美军镇压,死21人。当天3万巴拿马人集合抗议,许多城市群众罢工、罢课、罢市,声讨美暴行,要求收回运河主权。后巴拿马政府规定1月9日为“全国哀悼日”,当年在这场巴拿马人民维护民族尊严、捍卫国家主权斗争中的死难者被尊为烈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